close


「雖說單色眼影會激起收集的興趣,但適當配色的多色眼影盒才是居家出門的最佳伴侶。」by
肉夫人語錄

 

在朋友的要求下,決定來寫一篇最萬用的「自然棕色系眼妝教學」,說起我對棕色系眼妝的愛,真可說是如同滔滔江水延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簡單來說很好用就對了!(揍)

不管是日常上班還是晚上跑趴,幾個深淺不一的棕色系眼彩(最好有帶亮粉)就可以搞定一天行程了,最棒的是它不挑膚色也不挑眼型!進階版可配合不同色的眼線,也能產生多變的效果,要學混色眼妝,我最推薦的就是基本的棕色系。

之前發現一款很好用的棕色系眼影盒,可以說是標準的「一盒搞定型」,如果要出國,這盒也是很實際的選擇,連刷具都很齊備,在此強烈推薦"1028 布朗尼眼妝盒"(可至小屈或小康趁有折扣時購買,五百有找)!

 

一開始是在網上看到的,覺得包裝很可愛所以點進去看了一下,後來發現顏色比我想像中的齊備,價錢也不貴,當下就敗了兩盒(一盒送給正在自學化妝的朋友)。

裡面是由打底到眉頭打亮都具備的由淺米色至深咖啡色的各種棕色:

 

先大致介紹一下,上排:
左上角無亮粉淺膚色用來打底,正中上的淺米色用於眉頭或眼頭打亮(但我覺得適合前者多一點), 右上角米金色用來做上眼皮基本色或第二層打底,也可在完妝後用附的小刷子輕掃一層加強亮粉感;

下排:
左下角的棕綠色及正中下的色可用於眼尾加深或雙眼皮部份加深,右下角的深咖啡色可用來畫眼線(可看見盒中右邊的小刷子右端有附一個極細的海綿刷頭,是用來畫眼線用的,但今天的妝容不會用到)或是用在眼尾深色(我較喜歡的用法)。

 

這盒因為顏色的深淺度配得很好,可說是濃妝淡抹總相宜,區別在於下排三色的用法:

淡妝:下排由左數起兩色,挑一色用作眼尾加深或是抹在眼摺以下;右下深咖啡色畫眼線。
濃妝:下排由左數起兩色,挑一色畫在眼摺以下,右下深咖啡色用作眼尾加深;眼線另畫。

 

今天要教的是濃妝的化法,首先用左上角的無亮粉膚色打底:

 

請大膽地用圓頭或斜角眼影刷刷滿整個眼窩,刷就對了!刷到你的眼睛都快不見了也沒關係(啥)!

就像這樣!

 

夫人插個嘴:眼妝打底到底有什麼用?很有用!就像在上一篇《一年四季都適合的宴會眼妝:金+棕色眼妝教學》,我是用眼影膏打底,出來的顏色會較飽和,但畢竟不是每家眼影膏都這麼好用,所以在那之前我都是習慣用粉狀眼影打底,效果就是顏色會較持久,一天下來眼妝掉妝的情況,我很有自信地說,到現在還沒碰過。

 

接下來是眉頭打亮,用的是正中上的淺米色:

  

這個步驟常會被忽略,但它的確能讓你的眼妝較有神。

接下來是用右上角的米金色在眼窩上底色:

 

這個顏色畫上眼皮比看起來的要淺,所以請大膽地用上圖中的斜角眼影刷(個人覺得比一般平頭或圓頭眼影刷好用)順著眼球形狀化成漂亮的半月形吧~

P.S. 也可以用附的大海棉刷。

 

光這樣看可能沒感覺,但兩張相片比一比,before/after的效果就出來囉!

  

     (before)              (after)

首先,大家應該看得出眼窩的輪廓已經出來了,是略呈半月形的一塊橢圓形,眉頭也比較亮,就算是閉眼的照片,感覺妝容也較完整。

 

接下來就像我說的,這盒的好處在於主色有兩色可選:

 

左邊的棕綠色是較冷調的效果,正中下的可色則相對較暖調,建議大家可視當天衣著搭配。

P.S. 雖說棕綠色畫起來較冷調,但棕綠與金色卻是絕配!亮眼度會比用暖調的咖啡色還要好,下次再試給大家看看!

 

今天選擇的是較正統也較暖調的色:

 

(對了,不曉得看到這裡會不會人問圖中當指針的那是不是......筷子?答案:是的!至於為什麼它們會出現在我的化妝台上......是因為某次想把頭髮盤起來臨時沒工具,就跟某知名連鎖品牌餐廳要了一雙......)

色用眼影刷/海棉刷仔細地化在眼皮上,小心不要超過眼球的輪廓,不希望妝感太濃的捧油,建議只要畫稍微超過眼摺一點就可以了。

畫完單眼,先比較一下:

 

到這個階段,妝容的大致感覺已經出來了!兩眼畫完大概是這感覺:

 

 

台灣女生大多偏好淡妝,但......有時過淡的妝,還不如不畫,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直強調"眼線、眉毛、睫毛膏"這眼妝三大重點,因為很多時候就算你不想加眼尾深色,至少也加個眼線,否則就算眼睛上有顏色,看起來一樣無神,秀個睜眼照給大家看看就知道。

 

閉眼還有的妝感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是好像有點顏色,但與其說上妝不如說像睡眠不足被打腫的感覺......所以請大家千萬不要在這個步驟就停手,接著畫下去吧!

 

然後就是難度稍高的眼尾重色啦,用的是右下角的深咖啡色:

 

夫人的碎念:眼尾重色是我個人眼妝不變的大原則,但這也要視個人五官位置而定,我的雙眼位置較向中央集中,為了將雙眼的幅度拉寬(五官的黃金比例中,以正面來看,雙眼眼頭的距離、兩隻眼睛的寬度,及眼角到臉沿的距離,應該是剛好的五等分),眼尾重色是很好的選擇,我習慣將眼線拉長也是這個原因。

先讓大家看看單眼眼尾重色的效果,就會瞭解我的意思了:

 

有沒有覺得左邊眼睛比右邊大?這就是眼尾重色加眼窩輪廓線的效果。

再次聲明,上眼尾重色時一定要小心,因為稍微重手就會造成悲劇(因為是深色...),請用較細的眼影刷,小心地沿著剛才上眼妝主色的半月形範圍後半1/3~1/2,順著眼窩的輪廓畫出一個邊角顯圓的三角形,然後用手指或專門作暈染的眼影刷將中間的界線糊掉。

最後用細眼影刷上眼窩輪廓線,訣竅是用餘粉,將眼尾重色沿著眼窩邊緣凹陷處輕輕拉一條細角或細線出來,但最長至眼角到眼頭2/3的長度即可,這個部份要上得自然比較難,剛開始覺得不好上手的捧油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眼尾輪廓線可以加深眼部輪廓,也就是所謂的混血兒效果,睜開眼的感覺會較明顯:

看得出來左邊比右邊深遂,眼窩也較深的感覺。

 

再來就是三大重點"眼線、眉毛、睫毛膏"!第一項:眼線

今天用的是韓國"CLIO 眼線膠筆 Dark Chocolate No. 4"

 

這款我大推!首先因為他們家是旋轉式的,不需要麻煩的削筆器,再一方面,它不會有一陣子沒用表面就乾掉的問題(Solxne就是這類會乾掉的眼線膠筆的代表作,非常不推);再來他們在筆尾有附一個可以讓眼線膠筆前端稍微削尖的小玩意兒,可用於拉出較銳利線條時用;另外就是顏色種類非常多,任君選擇隨你高興,但當然,我最推的還是基本兩色:深咖啡色及黑色。

 

夫人碎碎念:沒有畫眼線習慣的捧油,或是想開始學畫眼線的捧油,眼線膠筆是我大推的入門產品,因為它具備傳統眼線筆容易上手的特性,但顏色選擇更多,濃度也更飽和(傳統眼線筆挑錯牌子有時畫起來會像炭筆,沒辦法畫出飽和的黑色),又不致於深到像眼線液那樣一筆畫錯全盤皆輸。一開始建議先買黑色咖啡色,後者會給人較溫和的感覺,適合用在淡妝上,黑色則是百搭的基本色。進階色的話,我會建議試試深綠色紫紅色,這兩種顏色較能配合適合亞洲人的眼妝色系。

 

先畫一邊給大家比較一下:

 

瞬間左邊就變有神了!這就是眼線的威力!

畫眼線的順序各人皆有所好,像我記得年輕時(?)常看的美妝雜誌都是教說先畫中間,再補齊前端跟後端,但坦白說,我個人從一開始學畫眼線就是從眼頭一筆畫到尾了,頂多中間停頓個一兩次,或是補畫某些地方,眼線的長度也是見人見智,像我為了要補償眼睛太向中間集中,再加上眼尾下垂,習慣會將眼線拉長以平衡五官,順便將眼線上挑以平衡很容易看起來沒精神的下垂眼(我知道下垂眼曾是某段時間的流行妝容,但相信我,無辜可憐在職場上真的用處不大)。

現在來比較一下有無眼線的差別,before/after照來也!

  

     (before)              (after)

(為了讓兩張照片能夠排排放,只好縮小小,但還是看得出有畫眼線的眼睛比較有神......應該說根本就像兩個人了吧?!)

 

當然,再進階一點,別忘了下眼線,從眼尾往回拉1/3~1/2的線條,用咖啡色時就更不用擔心,因為色彩柔和,下眼線不小心拉太長也沒關係。

 

 

自然棕色系眼妝到此已經告一段落了,但三大重點的後兩點:眉毛睫毛膏還沒上場,今天決定來強調一下眉毛的重要!

請大家先記住這張有上妝但還沒畫眉毛的無眉道人照,看得出『有畫沒有框』的那種不調合感:

 

夫人我的眉毛已經算濃的了(與其說濃,不如說長,有時去專櫃試妝還會被櫃姐剪眉毛......),但我相信眼光銳利的捧油一定都注意到了很多問題,例如眉尾稀疏、眉頭糢糊、禿眉(左邊眉尾有一塊幾乎沒眉毛)等,所以畫眉是很重要的。

 

夫人碎碎念:有很多捧油對於眉毛最大的困擾其實不是畫,而是「不會修」,其實修眉是自古以來一句俗諺的最好參照『萬事起頭難』,面對如毛蟲般的眉毛究竟該如何下手,其實是我後來發現很多朋友寧可學化妝也不想理眉毛的最大原因,解決方式其實很簡單:請到任一專櫃買個小東西(比如說到我大推的植村秀專櫃去買眉筆),然後請櫃姐幫你修眉!這招可能會被罵,但真的很好用,因為眉型這種東西,只要有了基本型,以後要慢慢修整就不難了,用拔的或用剃的都很ok。至於有些捧油也有像夫人我一樣眉毛太長的困擾,但又不會用修眉剪刀的(像我就不會,真的),有個小訣竅:用修眉剃刀將過長的眉毛一口氣壓下(請記得壓在沒眉毛的地方),然後用削的方式貼著皮膚砍掉削掉,不過這方法有點傷皮膚,使用時請小心。

 

夫人我畫眉的愛用品是眉筆(推薦品牌:植村秀),原因是比眉粉裝備簡單又持久(我對眉粉的感覺請參照《一年四季都適合的宴會眼妝:金+棕色眼妝教學》),但請記得一定要削成如下形狀,畫起來才順手:

 

用眉筆畫眉的方式是先由眉尾開始,將眉尾拉至適合的長度(拿支筆放在鼻子中線,再拿另一隻筆與其相交於人中下端,沿伸至眼角尾端,再繼續沿伸上去就是眉毛尾端應在的界線了),大部份人的眉毛天生都較短,尤其畫了較長眼線的捧油,別忘了將多出來的這截眼線也算進去,眉毛要比沒畫長眼線時還要更長才是正確的長度。

由於眉鋒至眉尾基本上是直線,握好眉筆調好手勢後描畫數次即可(眉筆很硬,較難上色,因此不用擔心會畫錯,真的不小心出岔,用手抹掉就可以了);然後是從眉頭到眉鋒,順著眉毛流向一筆一筆慢慢填滿空隙並畫出一個較柔和的弧度即可;眉頭的部分亦是如此,像是要將眉毛一根根畫上去似的上色就好。

剛畫好的眉毛難免顯得剛硬:

 

這時就是眉刷出場了!

 

請用刷毛那一側(不會有人去用鋼刷那側吧)將眉頭的顏色暈開就可以解決這問題了。

 

比剛畫好時柔和多囉!

不免俗地來個半邊照:

 

鄉親父老請看,有沒有加畫框畫眉毛就是差這────麼多。

 

兩邊都畫好的樣子:

 

 

到這裡,只差最後一步了:上睫毛膏!

 

對於睫毛膏,我沒有特別推薦的,畢竟現在防水防油做得都不錯,什麼溫水可卸之類的也到處都是,哪天真的有用到令人驚豔的再跟大家介紹。

但睫毛夾......這是個很考眼型的工具,我是從一開始化妝就使用俗擱大碗的資生堂睫毛夾,一支$150而且很合亞洲人眼型,一支用到現在也有五六年了(因為有附可更換的備用橡膠墊),入門款還滿推的,但聽說Bobbi Brown跟植村秀的也不錯,這方面就不多說了。

順帶一提,很多節目(例如女X我最大之類的)或雜誌(BEAXTY美X誌等)都會教你用三段式夾睫毛,我相信也有不少捧油去專櫃試妝時有被櫃姐一夾才發現自己睫毛原來這麼長的經驗(揍),但要我說......睫毛長如我(請看上圖),要在自學的狀況下夾到三段都很有困難了,真的要捲要翹,學戴假睫毛其實更省事......所以,夾睫毛時請不要再跟自己過不去,硬要夾個三段出來,請在靠近睫毛根部,以輕輕按壓睫毛夾持續五秒鐘的方式就可以夾翹了,當然形狀不可能會像櫃姐夾得好看,但說真的,有幾人會在極靠近你的側面觀賞你的睫毛彎度?正面能不能看到你夾翹的睫毛才是重點!

有人可能會反駁:老師(?)都說這樣睫毛會容易斷!
以我化妝十多年的經驗,我可以很有自信地告訴你:睫毛比你想像的堅強(啥鬼)!反正我的沒斷過~

再來個before/after可能會更清楚:

  

     (before)               (after)

不曉得為啥兩張照片色差有點大......不過能看得出有沒有夾翹上睫毛膏的差別就好。

兩邊都夾翹上完睫毛膏的樣子:

 

 

完妝!

 

 

 

能讓你很有自信的睜大雙眼的自然棕色系眼妝教學,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肉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